close


~低碳好生活 井手敏和~

[在日本,碳補償的相關產品及服務,去年就有300件以上的實例報告。從影印機的碳粉、嬰兒尿布、書籍、DVD、旅遊及飯店等,許多不同產業相繼導入碳補償機制。]

在日本,京都協議書第一階段於今年將邁入第二個年頭,為了達到截至2012年為止,二氧化碳排放率比基準年(1990年)降低6%的目標,開始了許多推廣活動。然而,事實上二氧化碳排放率不但沒有降低,就去年所公佈的數字中發現反而增加了8%,其中一般家庭或民間所排放出的二氧化碳竟然占了40%以上。因此如何從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落實減少二氧化碳一事成為當務之急。

更換冷氣、冰箱等家電也可降低二氧化碳。近年來熱泵(Heat Pump,註)等技術突飛猛進。以冰箱為例,5年前的機種,扣除回收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還是以汰換新型冰箱,更能節省能源。

在日本,從今年起有關太陽能板裝置的補助金也再度復活,電力公司有義務以2倍的價格收購因此產生的電力之法案也已通過。原本導入太陽能板的成本可能需要30年才有辦法回收,現在約可縮短10年左右,因此導入的機會也隨之升高。

從去年開始推出的碳補償(carbon offset)賀卡也邁入第2年。這個機制是每賣出1張賀卡,便從中提撥10元日幣(消費者5元+日本郵政5元)充當購入排放權,並將集中於排放權管理專戶中,以計算日本降低的二氧化碳。去年1年的賀卡流通量為1500萬張,預計今年的銷售張數會更高。我發現我所收到的賀卡中,只要是來自環保意識高的朋友幾乎都已經使用碳補償賀卡。

在日本,碳補償的相關產品及服務,去年就有300件以上的實例報告。從影印機的碳粉、嬰兒尿布、書籍、DVD、旅遊及飯店等,許多不同產業相繼導入碳補償機制。再加上從今年起將有更多標示了從原料、製造、通路等流程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商品上,顯示出碳補償計畫正向前邁進。

如同我們平常在購買食物時會留意成份標示,相信選擇碳足跡少的產品或者具有碳補償的商品,將會以樂活族群為主,逐漸過擴展吧!

註:熱泵是將熱傳輸到水中,使冷水變成熱水的機器。

(以上內容摘自MY LOHAS生活誌2009 Apr. No.18)
------------------------------------------------------------------------------------------------

今年我們圖書室新訂這本雜誌,覺得挺不錯的,
內容多關環保,連雜誌本身都是再生紙&大豆油墨印刷的唷~~

有空我就不定時將不錯的專欄部份摘錄上來,
如果看完有興趣的人就去買本雜誌來看吧^^


(每日一字:「泵」,教育部國語辭典中讀音為「ㄅㄥˋ」解釋請看網址:http://0rz.tw/n48yT,不過在打字時打ㄅㄥˋ是找不到的,要打「ㄌ一ㄡˊ」才找得到,神奇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