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如此.

從小到大,
我一生努力的課題,
就是-"拒絕".

不敢做自己,
不會表達意見,
不明白有技巧地拒絕是不會影響人際關係.
所以,
我不懂甜言蜜語,
我不知如何拍老師的馬屁,
更不解別人對自己的觀感為何.

於是,
每個人對我的第一印象都是-"看起來很愛玩",
從國中導師諷刺的評語即可窺豹一斑.
好笑的是,
在那國中仍有耳下兩公分髮禁的年代,
不染不燙不削髮,
沒化妝沒奇裝異服沒違反校規,
我一直不瞭解讓我看起來很愛玩的點在哪裡?

也許是因為我成績中上而已?
也許是因為我不會人前人後黏著老師關心?
也或許是我沉迷文字一頭栽入新詩之海?
但我仍恍然未覺.

高中,
依舊不懂得打扮自己,
每天瘋狂在排球場放肆青春,
醜小鴨一隻.
但陽光+排球+友情卻是不滅地寶貴回憶.

"我一直認為妳女兒是愛玩又不乖的學生",
又是那麼熟悉又晴天霹靂一句話,
直到畢業上大學後,
我才從我媽咪口中得知.
錯愕之餘又不禁沉思原因良久,
也許是高二交第一個男友的關係吧?
也許是我跟別班的(那些一般老師眼中不愛唸書的學生)走得較近吧?
也或許又是我依舊不懂得對老師噓寒問暖吧?

上了大學,
同學們也從不覺得我是鄉下小孩,
反而很驚訝我不是台北人一事,
但有趣的是,
我開始懂得表現女性化一面,
卻是在大二才開始.
所以如果不是外表花枝招展,
那又是什麼因素讓我看起來很愛玩?

現在的我出了社會之後,
穿著打扮成熟許多,
突地又聽到同事說出:
"我以為妳只是很愛玩的女生,沒想到卻很有氣質涵養",
當下我頓悟所謂外相真是一件令人感到可悲的事啊!

臉上掛著笑容,只不過心裡o.s.道:
我只是從小學鋼琴,又玩過一年國樂,
興趣就愛看音樂會和展覽,
對那些音樂藝術之歷史瞭解些皮毛而已,
這就叫做氣質涵養?
我真的只能搖頭嘆氣了.

不拘泥外相,
重心靈修行,
努力朝這個方向前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