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小學堂II MyLOHAS Feature~

第二部分: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

Q7:生物多樣性
   地球的生物多樣性已遭到嚴重破壞,根據國際保育協會估計,
   平均每20分鐘就有一個物種消失,請問若以此速度,
   一年下來會有多少物種消失?

Q8:地球一小時
   台北101參加「地球一小時」活動,關燈1小時共節省2770度電,
   若以1度電營業電價3.7元為基準,此次活動節省多少錢?

Q9:綠金
   請問:台灣人一年使用的紙杯,可以疊成幾座台北101?
   (1)24座 (2)240座 (3)2400座

Q10:智慧型電網
     全世界供電網路每年浪費的電力,足以供應印度、德國、
     加拿大三國所需,對還是錯?

Q11:綠色能源
     請問下列何者為綠色能源?
     (1)太陽能 (2)風能 (3)以上皆是

Q12:不願面對的真相
     冰河時期地球平均氣溫,與現今我們所處的間冰期相差幾度?
     (1)攝氏5-6度 (2)攝氏10-15度 (3)攝氏25-30度

---------------------------------------------------------------------------------------------------------

下面是解答與解釋,選完了再看唷!

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
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
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
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
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
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
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


A7:26280種。
此外,據美國密蘇里植物園園長彼得雷文(Peter H. Raven)表示,若以現今生物多樣性遭破壞的速度來看,目前地球上的30萬種維管束植物,到21世紀中葉就有10萬種可能消失。而人類的食物幾乎全部都是直接或間接來自植物;其中103種提供我們超過90%的熱量,另外數萬種植物也用作食物、藥材、建築材料、塑膠等,還有保護表土水源的功能。

(延伸閱讀-生物多樣性:英文為biodiversity,指的是地球上有機體的數量與種類。又分為「基因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和「生態系統多樣性」。人類的食物來源、畜養的動植物品種、生物科技藥物都要仰賴生物多樣性。

A8:10249元。
另外根據一項測試發現,一般家庭裡至少會有20台電器隨時處於待機狀態,一個月約多支出70元電費,也多排放了近20公斤的二氧化碳。

(延伸閱讀-地球一小時:「地球一小時」最初由世界自然基金會與雪梨晨鋒報在2007年合作發起,是一個全球性的節能活動。該活動提倡在3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晚上,商業與家庭用戶能關上不必要的電燈及耗電產品1小時,藉此喚起人們以實際行動面對全球暖化的問題。2009年共有88個國家、超過4000個城市參與。)

A9:(3)2400座。
浪費資源不僅不環保,也會造成金錢上的損失。「綠金」的概念就是「對地球好,對你的荷包也好」,舉例來說,若每週少喝2杯30元的紙杯裝飲料,20年下來就少用了2080個紙杯,還能累積18萬的財富;若中午帶便當每次省下30元,20年下來就少用5000副免洗餐具,並累積43萬元的財富。

A10:對。
目前大部分的國家仍採傳統的供電網路,由於都是在電價便宜的時候所開發出來的系統,當時除了環境問題與能源危機尚未獲得重視,大型電廠管理的效率也不彰,所以每年浪費的電力相當驚人,足以供應好幾個工業大國所需。近年來,先進國家紛紛研究並建置「智慧型電網」,可以藉由改善系統效能、降低能源流失,以及採用風力和太陽能之類的替代能源,協助政府、公司與家庭管理各式能源需求;輔以智慧型電表,更能依據不同電價和消費者喜好,自動控制耗電量,平均可降低10%的電費。

A11:(3)以上皆是。
綠色能源又稱清潔能源,指的是對生態環境低污染或無污染的能源,例如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包括水能、生物能、太陽能、風能、地熱能和海洋能等,這些能源消耗之後可以恢復補充,不易產生污染,缺點是發電效率低、成本高。

A12:(1)攝氏5-6度。
這個結果應該令大多數的人驚訝不已!由此可知,地球平均溫度只要增加一點點,都可能導致嚴重的天氣異變。更值得警惕的是,從1750年至今,地球的平均溫度已經上升了攝氏0.8度!如果比擬為人類,地球目前已經「發燒了」!據世界氣象組織統計,自1860年以來,全球十大最熱的年份,都落在1995至2005年間。

(延伸閱讀-冰河時期:冰河時期,是指極地冰川覆蓋大陸的時期。上一個冰河時期稱為「大冰河時期」,發生在距今1萬8千年前,當時地球約三分之一的陸地被覆蓋在240米厚的冰層下。冰河時期由於地表溫度下降,許多生物因此面臨滅亡或被迫遷移,只有能夠適應環境的物種,才能倖存下來。)

(以上內容摘自MY LOHAS生活誌2009 May No.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