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點數EcoPoint換地球 褚士瑩~

[今年五月中起,日本人只要購買節能電器,就能得到EcoPoint點數,之後可用來兌換綠色商品;不過,這種作法卻也可能刺激不必要的消費,違反了節能減碳的初衷。換個角度,如果兌換的商品是地球,我們還會像兌換免費商品那樣熱衷嗎?]

「這次到底應該換什麼呢?」

每年到了這時候,我都盯著產品目錄,難以抉擇。

我在國外使用的信用卡好像沒有這種困擾,因為消費的點數就直接換成航空里程,可以兌換免費機票,而且無所謂過期不過期;但在台灣就不同了,各家信用卡換算成點數,可以換的東西就像電話簿裡面的分類一樣多,而且制度還很複雜,換便利商店禮券嗎?5百塊不能找零,誰沒事去超商買那麼多東西?而且兌換物品可以完全用點數,但也可以用少一點的點數加現金,不只這樣,若遇到想要卻正好在特價的東西,好像直接花錢買比較划算,總之讓人頭疼死了。不使用眼看又要過期,好像很浪費,當初辦卡的時候對這些好康禮感到沾沾自喜,現在想想還真是自找麻煩。

所以幾年來,家裡莫名其妙多了汽車吸塵器、除塵紙、MP4、明明說是珍珠白卻怎麼看都像過期豆漿的一式三組硬殼行李箱、電熱水器、單人小電鍋,還有一些紅酒面膜之類奇奇怪怪的東西。

正當覺得消費者的人生已經很複雜的時候,日本從2009年5月15日開始,到2010年3月底止,又多了一樣需要掛心的好康禮,因為只要在這段期間購買節能電器,像是特定的冷氣、冰箱、電視等等,就可以得到從3千到3萬6千不等的EcoPoint點數,把家裡的舊家電拿出來回收,也可以得到3千(冷氣機跟電視)至5千點(冰箱)不等,每一點的價值相當1日圓,到時候可以用這些點數看型錄來兌換也是強調節能或環保的綠色商品,除了環保的訴求外,政府也覺得這2900億日幣花得值得,因為還可以起到一些刺激消費的效果。

但就像信用卡的兌換商品,很難讓每個人都滿意,找不到想要的商品的消費者,就建議還不如換禮券,想買什麼就買什麼,也才不會像我這樣,換了一個環保熱水瓶,卻從來沒打開來用過,怎麼想也不能算是環保行為。

如果禮券可以,那想換預付現金卡為什麼不可以?可以重複使用,不用砍樹來印禮券,豈不更環保?而且如果發行現金卡的銀行,還可以幫消費者把1%捐給環保團體,那不是更讚?如果現金卡可以,那換成捷運儲值卡裡加值的點數,鼓勵乘坐公眾交通工具,豈不更符合節能減碳的精神?

想得越多,計畫就越來越複雜,又變成另外一個相當於不買可惜、不用會過期的點數獎勵辦法。

但是頭腦清醒的人,當然也提出質疑的聲音:這樣的計畫,是不是會刺激不必要的消費?本來不想買的,也不需要的東西,卻因為覺得不買可惜,所以多買了所謂的「環保電器」,這樣真的環保嗎?

還有原本不需要大螢幕電視的人,為了得到3萬6千點,因此買了耗電量大的46吋液晶電視,只因為26吋以下的只能得到7千點,買小螢幕的消費者,不是更應該受到鼓勵嗎?為什麼買越大的人越環保?

「如果台灣也有環保點數的話,我應該拿來換什麼?」

我不禁開始問自己這個假設性的問題,然後發現如果連平常信用卡的點數兌換,都沒有找到十全十美的對應辦法,現在若多出一個鼓勵計畫,只是會讓自己多買更多稱不上是必需品的商品,換更多也絕對不是必需品的贈品吧?

如果兌換的贈品是地球,我們還會像兌換免費商品同樣熱衷嗎?如果說每1萬點快要過期的EcoPoint或信用卡點數,可以選擇變成信託基金,變成這樣的商品:

商品1:幫助日本天神崎自然關懷基金會,購買即將遭受開發的土地,買取的土地由全民持有,並由基金會管理。

商品2:用來買下位於宜蘭縣五結鄉的52甲濕地,保護瀕危水生植物風箱樹。

商品3:買下位於彰化縣最南端濁水溪口以北3千6百公頃即將消失的泥灘地,讓珍稀鳥類(黑嘴鷗、白鸛、黦鷸、大杓鷸,以及澤鵟與紅隼)能夠繼續翱翔大城濕地中。

商品4:幫助印尼亞齊、棉蘭一帶進行社福與環保工作的「印尼菩提心曼陀羅基金會」,買下正以每分鐘72英畝從地球表面上消失的雨林。

商品5:讓台灣環資會成立土地信託,來託管澎湖東西嶼坪的棲地和生態旅遊。

別人我不敢說,但如果告訴我能用點數救地球的話,我的決定就會變得容易的多,這意味著我再也不需要在強效雕塑衣、高機能時空膠囊跟王建民紀念簽名球之間無法抉擇。嗯,請大老闆們也考慮一下吧?

(以上內容摘自MY LOHAS生活誌2009 Jun. No.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