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六)下午台北史博館燃燒的靈魂--梵谷畫展.

半個月前收到票,便期待著,
本來是打算找一個人陪我去,
因為一共有兩張票,
不過後來卻演變成大學好友小聚會,
實也讓人雀躍不已.

1/23陰,
天氣雖不令人滿意,
仍感謝天公作美,
雨濛濛的天氣雖詩情畫意,
但心情想必也跟著灰矇矇吧!

一大早出門,
事情順利地令人訝異,
預計搭8:40分從竹南出發經頭份至台北的班次,
8:52急急忙忙到站買票,
好在車子仍未來,不過卻只買到補位的票,
跟老弟討論後決定,
如果車離開後沒看到我出來,
就表示我有補到位,他就可以回去了.

9:03車到站,
上車一瞧,幾乎是滿載的,
不過車右側近中段仍有相臨的兩個空位,
我也沒細想便靠窗就坐,
直到全部乘客皆就坐後,
我才開始感受到今天lucky的開始...(笑)
因為整車坐滿,就只有我旁邊還有空位.

爾後,
車一路向北,
直到進入承德路上新開幕的京站轉運站時,
我直張大眼睛拼命觀望,
離開台北久了便似鄉巴佬般地...(笑)
甫開幕的京站百貨暨轉運站,
有著華納電影院及數間餐飲服飾店,
一樓為售票大廳,
二三樓為各家客運的乘車口,
如果搭不上剛好的車班,
等待時間長者可以看場電影,
等待時間短者可以逛個大街,
這...算盤也打得太精了些吧!!

回到今天上台北的主要目的,
在中正紀念堂站會合後,
我們在杭州小籠包吃午餐,
而某人的男友陳先生遲了好一回兒,
看他們鬥嘴實在是非常有趣啊XDD
也不禁讓我很羨慕這樣的相處模式.

另外,
此時不免又覺得今天實在特別順利,
雖然比預計時間晚到史博館,
不過竟然沒有排隊人潮,
進館時也尚未管制人數,
展場中參觀人數雖然不少,
不過已經比想像中好了許多.

這次一共展出98幅梵谷的畫作,
從年輕時的素描至自殺前著名的油畫皆有,
分為四大時期,
梵谷很晚才決定成為畫家,
米勒是當時27歲的他啟蒙老師,
他模倣米勒晚禱,掘地者...等數幅有名的畫作,
他年輕時的素描主題大多是老人或婦人,
筆觸非常明顯有力,
精準無多餘線條
雖然技巧尚未成熟,
但他在素描畫作上有著執著的熱情,
就如他所說:繪畫就是有色彩的素描,素描實際上就是黑白繪畫.

後來他因為感情上的挫折,
離開了家裡來到了海牙,
此時他的作品充斥著許多負面情緒,
失魂落魄,無家可歸的老人,
面露沉痛,蒙主寵召的婦人,
或許是與他生長背景有關,
雖然此時已開始有油畫作品出現,
但用色依然是灰黑色調,
與我們熟諳後期的梵谷截然不同.

接著,
他來到巴黎,受到各流派畫風影響,
用色開始鮮明活潑,
後來他到了法國南部,
見到了地中海景色,為之動容不已,
於是開啟了他邁向探索色彩之旅,
在這段時間,
他不停地畫了許多自畫像,
在藝術家中,
他是留下最多自畫像的畫家之一.
此時,他獨樹一格的畫風已慢慢浮現.

割耳事件後,
他住進聖保羅療養院,
他畫著戶外的橄欖樹,絲柏與鄉村風景,
此時,
他獨特的旋渦筆觸不論是在油畫亦或素描皆躍於紙上,
著名的"星夜"與"絲柏"就是這時期誕生的.
後來在星夜完成後隔年,
梵谷便在麥田間舉槍自盡,
享年37歲.

他的繪畫生涯不過10年,
但流傳的畫作卻影響了世界超過數百年,
對於梵谷的畫作有句話說得好,
"在生時被人瞧不起,去世後沒人買得起"
由此可知,
偉人都是死後才出名的...(?)

雖然沒看到我最愛的兩幅畫,
"星夜"&"夜間露天咖啡座",
應該是因為這兩幅實在是太珍貴而無法外借吧!
不過能近距離觀賞名畫,
實也值回票價.
(看過影片介紹出借畫作的美術館,有一股衝動想飛去荷蘭)

星夜是幅會讓人瘋狂的畫,
那旋渦蹣跚的夜,
張狂的筆觸,
蘊涵著被壓抑的靈魂,
痛苦嘶吼掙扎,
又好似不停跳動的火燄,
吸引著目光,
邀請人們到他的世界,
一探究竟,
就算下場是無情的燬滅.

至於夜間露天咖啡座,
卻恰恰好相反,
平靜得令人訝異,
瞧著畫卻好似身入其中,
與梵谷一同坐在塞納河畔,
喝咖啡聊是非,
靜謐的夜,
與騷動的靈魂有著異常和諧的氛圍.

雖然說外行人看看熱鬧,
不過一趟藝術之旅,
不免也在我生命中刻了一圈軌跡,
或許等哪天重新播放之際,
會有另一番意想不到的風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