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小學堂I MyLOHAS Feature~


身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你是否留意到:一場全球性的生態環境正風起雲湧展開!溫室效應、非政府組織、從搖籃到搖籃......編輯嚴選了18個非學不可的ECO知識,你,能答對幾題?

(何謂ECO?ECO原本是生態學Ecology的縮寫,現在則被引伸為生態、環保、節能等意涵。)

第一部分:綜合活動

Q1:可持續性旅遊
   可持續性旅行和下列哪一個名詞意思相同?
   (1)零碳旅行 (2)志工旅行 (3)綠色旅遊

Q2:溫室效應
   2100年,就讀小學的馬小九想親眼看看教科書裡的北極熊究竟
   長什麼樣子,請問他去哪裡最有可能看到北極熊?
   (1)溫室 (2)南極 (3)動物園

Q3:溫室漢堡
   王小宏到速食店點了一份吉事漢堡和一份蔬菜沙拉,請問,生
   產1公斤的牛肉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約比生產1公斤的蔬菜多10倍
   ,對還是錯?

Q4:非政府組織
   請問,下列哪一個選項是非政府組織?
   (1)慈濟基金會 (2)無國界醫生 (3)以上皆是

Q5:隨手關電
   電器開關的瞬間,耗能為一般使用狀況下的10倍,
   所以我們不應太頻繁的開關電源,對還是不對?

Q6:邪惡白T恤
   為了愛地球,阿信決定只穿100%純棉製品,
   而且白色比其他顏色更環保,請問對還是不對?

----------------------------------------------------------------------------------------------

下面是解答
與解釋,選完了再看唷!

防雷用
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
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
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
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
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
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
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防雷用
防雷用

A1:(3)綠色旅遊
根據聯合國的定義
,可持續性旅遊指的是「旅遊在確保促進當地經濟的同時,還應減少其對當地環境與社會的影響。所以也稱為可持續旅行或綠色旅遊。而志工旅行指的是「利用假期前往需要幫助的地方擔任義工。零碳旅行則是「在旅行過程中完全不產生二氧化碳,不過,除非旅行都靠步行或騎單車,沿途所有耗電都靠太陽能或替代能源發電,不然沒有可能達成

A2:(3)動物園
由於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
,北極熊的主要棲息地北極冰原正迅速坍塌、溶解。保育團體警告,現有的2萬多隻北極熊極有可能在45年後絕種,以後大概只能在動物園看到北極熊可愛的身影。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南極西部地區和格陵蘭島(Greenland)大冰原的坍塌,可能造成海洋水位大幅升高,這兩地冰原所含的結冰水量足以讓全球海平面上升至少13公尺。若海水水位迅速上升3公尺,便會使上海、紐奧良、加爾各答、邁阿密等數十個大城市受到重創,說不定,2100年台灣也將消失在地圖上

(延伸閱讀
-溫室氣體:溫室氣體會將熱能留在大氣層裡,進而導致地表溫度上升,引發溫室效應。二氧化碳和水蒸氣是主要的溫室氣體,甲烷、臭氧氟氯碳化物、一氧化氮和六氟化硫等亦屬於溫室氣體。)

A3:錯

以同樣的重量比較
,生產牛肉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為雞肉的13倍、馬鈴薯的57倍。以一人份午餐約225公克漢堡肉為例,釋出的溫室氣體竟然與一輛1360公斤重的汽車行駛近16公里一樣多!而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在2006年的報告,我們的飲食,特別是肉類,排放到大氣中的溫室氣體甚至比運輸或工業更高

(延伸閱讀-食物里程:英文為food miles
,指的是食物原產地到嘴巴之間的距離。食物里程越高,表示食物運送的過程越漫長,交通工具所消耗的燃油與排碳量也會越高。)

A4:(3)以上皆是
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縮寫NGO)指的是不屬於政府
、不由國家建立的組織。該名詞一般僅限於非商業化、合法的、與社會文化和環境相關的團體,往往同時也是非營利組織(NPO),他們的基金至少有一部分來源於私人捐款。NGO以發展人道主義、發展資助和可持續發展為重點。目前台灣最大的非政府組織即為慈濟基金會

A5:錯

開關電器的瞬間
,耗能的確高達10倍,但是因為時間實在太短了,所以無論重覆多少次,根本不至於對用電度數產生任何影響,反而開著沒關的電器才是真正的浪費「隨手關電、節約能源」這是正確的觀念

A6:錯

棉花看似柔軟溫和,其實卻是環境健康的殺手!棉花的種植面積僅佔全世界農地的3%,每年施用的殺蟲劑(如強力巴拉忪、Methomyl殺蟲劑均含有劇毒)卻佔全球總量的5%,除草劑則佔10%,可說是地球上被噴灑最多農藥的作物,而在棉布生產過程中,更需要使用超大量的漂白濟二惡英和重金屬的化學染料,對地球的損害大到無法估計,白T恤其實不像廣告中那麼單純美好。阿信應選擇有機棉才是愛地球


(延伸閱讀-有機棉:有機棉是在農業生產中
,以有機肥、生物防治病蟲害、自然耕作管理為主,沒有使用化學製品,從種子到農產品皆採天然無污染方式生產,產銷均需經過嚴格的認證。

(以上內容摘自MY LOHAS生活誌2009 May No.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