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至道無難 唯嫌揀擇”,第一眼看到這句話時,你的解釋會是什麼?

也許我是受到書中內容的影響吧~~我跟劍雲是站在不同角度去思考這句話的意義!


我的解釋是:貫徹自己所堅持的原則不難,但唯厭惡選擇!也就是當遇到了選擇時,也許會跟原則有所抵觸!

我印象中”嫌”是可以在這使用的,不過劍雲持反對意見~~

查了查資料,”嫌”在這最好的解釋就是”厭惡”了吧~~也就是解成”不喜歡”!

我側重在”選擇”的難,前面那句倒不是那麼重要!


而劍雲的解釋為:要達到人生最高境界不難,只是選擇罷了!也就是”選擇”決定人生的方向!

他側重在”道”這個字,選擇只是一種手段,為達到人生最高境界的一種方式!

(不知我這樣幫他解釋他滿不滿意啊......~"~)(不滿意看到再跟我講啊~~~~~)

但”選擇”本身就是一件困難的事,所以整句話根本的意思跟字面上所表達的又完全不同!


其實兩種想法仔細想想,也都很偏在”選擇”,但意含畢竟還是不同~~

目前試問了三個人,有兩人跟劍雲持同樣想法,一人則跟我一樣,

這幾天多抓些人來試試,劍雲也說要測測黑狼,實在是令人期待呢!

(黑狼可是老前輩勒~~~~:p)

一句話每個人有著不同的想法,實在是很妙~~~~~~

不知是否有第三種想法出現呢?

還是有跟劍雲一樣篡改題目的傢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