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峽谷運動Canyoning 林鴻麟~

[Canyoning是一種新興運動,必須從峽谷的水源高處涉水下行,時而蛙泳、仰泳、跳水、漂浮,時而滑岩、攀岩、在洞穴裡匍匐前進,真是刺激萬分。]

這個月要介紹一個新的運動給大家。峽谷運動Canyoning是我去年夏天去西班牙庇里牛斯山健行的時候,首次嘗試之後就深深喜愛上的一種運動。

說的確切一點,Canyoning應該稱作下峽谷運動:一種在被水沖刷而成的峽谷中,從水源高處順水流方向涉水下行的運動。

因為水的沖刷,峽谷具有非常特別的地形與景象,在下峽谷的過程中,往往令人讚嘆大自然鬼斧神工雕鑿出美絕傑出之偉大。光是水的部分通常就包括淺灘、急流、水池、瀑布......岩石的部分更是出人意料之外的豐富,除了奇石巨岩,還有因為地質的不同而形成造型不一的自然雕塑、洞穴和石窟。在岩石之間順水而下,時而涉水而行、蛙泳、仰泳、跳水、漂浮,時而滑岩、攀岩、在洞穴裡匍匐前進、鑽動,有時還得依賴繩索與吊帶,幾乎任何跟水和岩石有關的運動都得派上用場,真是刺激萬分。

峽谷運動算是一種新興運動,目前在歐洲已經漸漸流行起來,不過仍然需要專業嚮導的帶領才能從事,因為他們知道哪裡水夠深可以跳水、哪裡可以游泳、以及哪個洞穴是正確的出口方向。而且從事峽谷運動需要有專業的配備:至少要有滑水潛水用的連身裝和安全帽,難度較高的還需要攀岩用繩索和吊帶。因為行程有難易程度之分,只要有了適當的配備和專業嚮導的帶領,峽谷運動是一種老少咸宜的運動,我去年參加的那一團就是老人團;而且我在至少10公尺高的瀑布上猶豫要不要往下跳的時候,從我後面來的10歲以下小朋友們早在嚮導的鼓勵下一個個跳下去了!加上因為連身裝的材質特殊,即使不會游泳的人,只要不怕水、選對適合自己程度的行程,也可以從事這項運動;就跟其他的運動一樣,只要遵守規則,它一點兒也不危險。

會想要介紹峽谷運動給國人,是因為我在享受了一整天精彩刺激的下峽谷運動之後,想到在台灣也有更美麗的峽谷,太魯閣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峽谷第一名!目前台灣已經有了泛舟、溯溪等活動,但是我們也有足夠的條件可以發展Canyoning的活動。Canyoning除了是一種運動,在整個過程中不只需要力氣,還需要勇氣與沉靜思考以及時而緩和情緒衝動的EQ;我最喜歡的部分則在於與大自然的接近與結合。完成了看似艱難實則享樂的整個過程,心中不禁泛起成就感,從此對於人生也會更有自信。

(以上內容摘自MY LOHAS生活誌2009 Apr. No.18)

---------------------------------------------------------------------------------------

看完這篇報導我真的超興奮的,
這項運動一定超級刺激加有趣的~~www
有機會一定要來玩一玩.
不知道台灣有沒有這個機緣發展此項運動呢?
咱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