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滑翔機人,還是飛機人?~

【滑翔機和飛機遠遠望去非常相似,也都能在天空翱翔。唯一的差別是,滑翔機無法獨力飛行。】

很多人動念想唸書時,第一個選擇便是返回校園,整個社會對學校有著強烈的信仰,認為學校已經準備好了負責教學的老師與課本,到學習上課才是正統的。
然而,學生只是跟著老師與教科書學習,若不是靠自己的力量來獲得知識,就好比滑翔機一樣,無法靠自己的力量飛上天去。

【成績優異的學生,卻沒有獨力飛行的能力?】

學校是訓練滑翔機人的地方,不培育飛機人。學校重視的是服從,拉你去哪裡,乖乖跟著走就對了,學生自己亂飛是違規的,
會受到指責。於是要不了多久,每個人都被訓練成聽話的滑翔機,順利畢業。
愈是成績好的學生,對論文似乎愈覺得棘手。他們擅長一個命令一個動作,不習慣自己思考後定出課題。受到長年的滑翔機訓練,時刻都有人引導自己,日漸習慣之後,自然就喪失了獨力飛行的能力。

【為什麼職業棋士反對義務教育?】

孩童充滿創造性,大多數的孩子天生就是詩人,就是小發明家。可是,當他們進入學校受教育之後,就從詩人變成了散文家,愈來愈擅長模仿別人。
即使現在,還有許多職業棋士表示,義務教育要上到國中(*註1),對他們是很大的妨礙。在腦力發展最快的時期,被迫在學校接受滑翔機訓練,對他們一點幫助都沒有。

【燦爛的花朵下有深盤的根】

我們常常見花而不見枝葉,就算偶爾將目光轉到枝葉上,卻又忽略了莖幹,更不用提根部了。可是據說,植物露出地表的部分與深藏在地下的根部,形狀幾乎是相同而對稱的。
知識正是人這棵樹所綻放的花朵。因為覺得花朵美麗,就摘下來插在瓶中觀賞,花很快就會凋謝。花是無法據為己有的。
然而,十九世紀以來,知識份子不斷將在歐美盛開的花朵引進國內,其中也曾嘗試整株移植,但大多數的情況都是只剪下盛開的花朵帶回來,這樣很難在本地開出相同的花。所以大家常說,翻譯文化是不毛之地,結不出任何果實。
若有指導者的存在,而且目標明確,滑翔機能力就能獲得高度肯定;但若要創造新的文化,就不可或缺飛機能力。

【成為獨力飛翔者的注意事項】

另一方面現在是資訊爆炸的社會完全沒有滑翔機人也不行那麼有可能讓滑翔機裝上引擎嗎?學校和社會不妨好好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註1:此文作者為日本人,故文中提到為日本教育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